星期六, 10月 20, 2007

蝴蝶效应。

在某个地方看见了蝴蝶效应这个句子(有看终极一家53集的人应该知道),不明白结果去查了,结果出来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

一、蝴蝶效應的由來

蝴蝶效應來源於美國氣象學家洛侖茲60年代初的發現.在《混沌學傳奇》與《分形論——奇異性探索》等書中皆有這樣的描述:「1961年冬季的一天, 洛侖茲(E.Lorenz)在皇家麥克比型電腦上進行關於天氣預報的計算.為了考察一個很長的序列,他走了一條捷徑,沒有令電腦從頭運行,而是從中途開 始.他把上次的輸出直接打入作為計算的初值,然後他穿過大廳下樓,去喝咖啡.一小時後,他回來時發生了出乎意料的事,他發現天氣變化同上一次的模式迅速偏 離,在短時間內,相似性完全消失了.進一步的計算表明,輸入的細微差異可能很快成為輸出的巨大差別.這種現象被稱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在氣象預報 中,稱為『蝴蝶效應』.……」「洛侖茲最初使用的是海鷗效應.」「洛侖茲1979年12月29日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演講:『可預言性:一隻蝴蝶在 巴西扇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嗎?』」

二、蝴蝶效應的含義


某地上空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可能導致遙遠的彼地發生一場暴風雨,以此比喻長時期大範圍天氣預報往往因一點點微小的因素造成難以 預測的嚴重後果.微小的偏差是難以避免的,從而使長期天氣預報具有不可預測性或不准確性.這如同打撞球、下棋及其他人類活動,往往「差之毫釐,失之千 里」、「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長時期大範圍天氣預報是對於地球大氣這個複雜系統進行觀測計算與分析判斷,它受到地球大氣溫度、濕度、壓強諸多隨時隨地變化的因素的影響與制約,可想其綜 合效果的預測是難以精確無誤的、蝴蝶效應是在所必然的.我們人類研究的對象還涉及到其他複雜系統(包括「自然體系」與「社會體系」),其內部也是諸多因素 交相制約錯綜複雜,其「相應的蝴蝶效應」也是在所必然的.「今天的蝴蝶效應」或者「廣義的蝴蝶效應」已不限於當初洛侖茲的蝴蝶效應僅對天氣預報而言,而是 一切複雜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性的代名詞或同義語,其含義是:對於一切複雜系統,在一定的「閾值條件」下,其長時期大範圍的未來行為,對初始條件數值的微小 變動或偏差極為敏感,即初值稍有變動或偏差,將導致未來前景的巨大差異,這往往是難以預測的或者說帶有一定的隨機性.“



突然看见新闻报导:马来西亚今天全部州属都下雨


意思是说,我们马来西亚最近很多蝴蝶?

23 則留言:

::: 月源月缺 ::: 提到...

是因爲有很多烏雲啦
雪特 =.="

蝴蝶效應不再只關乎天氣
人與人之間也會存在這微妙互動
你身邊的朋友"下雨"(哭泣)
就可能是你的"翅膀"(手)掃到他的臉

Renge 提到...

蝴蝶马来西亚是很多啦。
不过最近常下雨不是因为蝴蝶啦。
要不然这里早就淹水咯。

Invisible 提到...

这一整个星期都下个不停,而且都是下午时分。

SuwaN 提到...

昨天我这儿都没下到雨

提到...

很深,看不懂。。@@

~:*:白雪不是公主:*:~ 提到...

发觉你这个人蛮浪漫下 ^^

Crayn Tay 提到...

意思是说,我们马来西亚最近很多蝴蝶?

我覺得這句話就是這篇故事的中心思想。哈哈。你好厲害。可是什麽是海鷗效應?

Crayn Tay 提到...

意思是说,我们马来西亚最近很多蝴蝶?

我覺得這句話就是這篇故事的中心思想。哈哈。你好厲害。可是什麽是海鷗效應?

文字君女 提到...

crayn:看第一个留言就知道了。
不是公主:哪里浪漫?不懂。
杉:看红字就懂了。
suwan:去捉蝴蝶。
invisible:早上一定很多蝴蝶!
renge:难道是因为你?!!
月缺:早上没有乌云。

文字君女 提到...

crayn:看第一个留言就知道了。
不是公主:哪里浪漫?不懂。
杉:看红字就懂了。
suwan:去捉蝴蝶。
invisible:早上一定很多蝴蝶!
renge:难道是因为你?!!
月缺:早上没有乌云。

小丑 提到...

这个我懂这个我懂。

之前就懂咯。

哈哈哈哈。

夏娃 提到...

有一部电影就叫做蝴蝶效应
蛮好看得

Beck Lim 提到...

来看你了~来看你了!!!

这个蝴蝶效应以前就听说了哦~我认为是可信的~很多事情都是从很小的事情引发的~

我们这里常下雨刮风~不知道是不是苍蝇干的好事呢~

小仇 提到...

早前的"西街少年"就已经有提到了...
我也喜欢这说法,
现在我们做了些无伤大雅的事,
或许以后就是因为这件小事而後悔终生...

我是酱来解释的...

我也很喜欢雨,
很想去淋雨...
可是需要工作,
不能淋病了...
只好默默的望着窗外的雨...

文字君女 提到...

小丑:你懂什么?我不懂你说什么。。。paiseh ><
夏娃:我想看!
beck:看前面那几篇,不过还是很高兴你来。我前面那几篇有写到你,通知你一下。
小仇:我和你一样。。。我也喜欢淋雨,可是现在考试。。。怕生病。

Oracle (欧洛格) 提到...

曾经有听过这样的说法,虽然难以置信,不过我相信。

有一句话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个小小的不同,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差距,可是不一定单单是蝴蝶影响的。

所有的事情都是集合了千千万万个因才的到的结果,也许一个小改变不能改变大结局,也许也能把结局完全改变。

Sze Ping(思斌的部落格) 提到...

读完这一篇,我留了言。
希望接下来的命运会变得更好。

小丑 提到...

蝴蝶效应呀。

呵呵呵。几年前看过关于蝴蝶效应的文章。

所以大概懂得说什么。

Beck Lim 提到...

提到我?
怎么没有看见?哪一篇?

(对了 我们交换链接?)

文字君女 提到...

beck:下面多两篇看到了。失意时想起你,看我很好吧?早就连接你了。
小丑:原来如此。。。。。。原来我比你笨,我还不太明白。XD
sze ping:什么命运?谁的命运?
oracle:有蝴蝶就会下雨的事情?XD

``Weiwei`` 提到...

我还没看到那边
刺激我~

LucKy☆sTaR 提到...

我怕蝴蝶=。=
感觉很恐怖=。=

不过那篇文章太深了XD

文字君女 提到...

lucky star:看红字就知道了。
wei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