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07

控制自己的情绪。


昨晚,edwin问了我一个问题: “均,你认为一个成熟的人,最重要是必须具备什么条件呢?
什么条件呢?懂得抽烟喝酒?讲话像大人?性爱生活?懂得赚钱养活自己?有能力养活别人?”

我回答了他:“思想和行为上的表现。一个人的行为或决定就能看出他的成熟。(他能承受的程度也能代表他成熟的程度。)看个人的思想,有些人的思想不成熟是能够看得出来的。 ”

他又问回我说:“怎样的表现呢?好像小孩子那样的动作?或是好像大人那样的动作?也许你是对的。但是我认为,成熟的人,必须具备一样很重要的条件--情绪的控制。”另一样是:健全的人格。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须时间的锻炼。就算一个人懂得赚大钱,生儿育女,但是他小时候的种种性格条件无法培养好,他仍然活在小时候的阴影里……我认为,他就不成熟。

后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如何在受伤的时候还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成熟的处理方式。不同人给了我不同答案,可是没有一个答案是我要的。加多一个理由,他们不是我。加上,到底哪一个才适合我。

某个朋友对我说:我回去睡觉,睡觉醒来后就什么事也没有了。(这句话超熟悉。也是一样是狮子座的男生说的。)

半夜12,1点多,我还没睡觉,短讯那里有很多意见,包括了小狼的‘学会冷静‘,还有恒的‘报仇最好’, 和大叔的“这些与成熟没什么关联”, 这些都没有我要的答案。我还在寻找属于我自己最好的办法。

大家的意见可以给我吗?
如何在受伤的时候还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还有,如何把那些不好的不要憋住而发泄出来。

2 則留言:

Jen 提到...

受伤的时候,
有时,我会收藏,
当作若无其事;
有时,我会爆发,
威力无穷。
可是捉住一个原则,
不干扰影响麻烦其他人。
因为,怎么说,都是自己的事情;
无论对错。

不想,多添一个受伤的人。
如果受害了,请不要去加害他人。
这是我时常给自己的警惕;-)

edwin 提到...

均,很少成熟的人会以“发脾气”来诠释受伤的心。

真心地希望你可以重新学习表达心受伤的词汇。

还有,要发脾气之前请你按“暂停掣”,然后用少少的同理心,少少的自觉能力,少少的自主意志,看看能不能平息怒火?

如果你真的看重我所说的话,请你踏实地走向成长的道路吧!岁月,会磨平你的锐角......